星梦•身体嘎嘎棒版

小学生文笔+水文+鸽子+严重ooc=我

APH观影体:月落星沉(16)

时间线:1919,巴黎和会

cp:暂无

强烈ooc预警!!

薛定谔的菊黑!

【】是视频内容

()是弹幕

避雷:本篇对北方认知会很片面甚至是属于刻板印象!为了防止出现争议所以出场会较少!

南方除了广东会很具体(毕竟是在广东生活)其他的会比较少出场!

会借用一些视频

可以接受的话,请继续

——正文——

【滴滴~接下来播放《南北差异》】


“南北差异?这是什么?”


“南北差异指的是中/国南方和北方的不同之处”


“哈?一个国家还有南北差异?”


“啊?没有吗?”


【“大家好,我是你们许久未见的柯子!今天我们来聊聊南北差异”】


(南方的孩子报到!)


(北方的孩子报到!)


——空间外——


广//东


“北方?我这以北的全是北方”王粤说


“嚯,你这地理怎么学的?照你这么说全中国只有你和王琼是南方的咯?”王桂吐槽的


“好像也不是不行诶”


“滚!”


——空间内——


【“我们就先从最简单方言这一块开始,啊在开始前先说明一下柯子身为一个地道的广东人,对北方了解不大多如有冒犯现在再说一声,对不起,好了我们继续”】


“耀,方言是啥?”


“方言就是一个地方的语言跟这个国家标准的语言有区别的地方话,就好比粤语,吴言”


“哦”


【“真的不是我冒犯,个人认为北方的方言北方各地大多还是能认出来的,和北方的一些地区跟北方其他地区的方言不大一致以外,各地应该还是能算听得懂的吧


可是你转头看一下南方,你就会发现北方的方言其实挺通用的,我就不举太多例子,就举广/东/省隔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吧,就他一个自治区包含的方言可不下三种有西南官话,白话也就是你们所说的粤语,还有壮语还有地区说湘语,客家话,平话,苗语以及闽南语,这是目前查找到的资料


我相信肯定会有人说啦,你这样不严谨啊!所以说,为了防止你们这么说,我还特地查了北方一个省的方言包含哪些(南方也是这么查)我查的是黑龙江给我的答案是以东北官话为主零星有辽胶官话和北京官话分布,其实总的来说,黑龙江大部分的方言都是东北官话


举完广西的我就在举个广东的例子,广东的方言是主要分为三类的分别是粤语(包括能古话,广东话,广府话,白话),客家话(包括涯话),闽语(包括潮州话,雷州话,福佬话,学佬话,海话,隆都话等)这都不是全部,不包括广东其他地区的方言


所以说你不要说南方的方言很好学,如果你是北方人,在南方上学,看到一个南方人,他会三种以上的中文(包括普通话和方言)请不要惊讶,这是正常的,毕竟有可能他爸爸和他爷爷是广州的人他妈妈是潮汕人他奶奶是广西人那么这一家子至少凑齐了三种方言


知唔知道①”】


(嗯嗯嗯,涨芝士了)


(哦,熟悉的白话)


“天哪,耀你家南方和北方的方言差别那么大吗?”亚瑟拿茶杯的手不禁一抖


“啊,这个……那个……我也不太好解释”


“欸?那两个小姐会不会几种方言?”费里西安诺问


“会,白话,普通话,还有壮语这三种我基本都会”潇冉说


“我跟冉冉会的差不多,我比她多会一门外语,就是意/大/利语”


“喂喂喂!玛蒂娜你个意/大/利/人,你还好意思说”


“怎么不好意思啦,意/大/利语也是小语种”


“靠,失算!”


——空间外——


“原来,北方的方言比较通用吗?”


“害,你家还好,就两个方言,我家算上我爷我奶我们家至少有四种方言,就代表着我要掌握四种语言”


“哈哈,李兄,可怜你一下”


“呜呜呜呜”


——空间内——


【“而且南方有些地方的方言,只有那些地方的本地人才看得懂,就比如说……嘶……你们看过aph的那个香港司机吗?里面全是粤语地区才看得懂的梗”】


(欸?有吗?(南方人,南方人不过我是浙江那一带的))


【“来说几个英语梗,请粤语地区的人或者看得懂粤语的人不要在吃饭喝水的时候观看:


第一个梗大学专业都是调理农务系专门研究兰花的那种,这个属于粤语粗口,大概意思是DIAO你老母


第二个梗“交易推迟毫无疑问”的英语Deal  late no doubt也是粤语粗口,大家自己回去搜一下


第三个梗“交易可能不会再向后推迟”Deal  might late no more,又是一句经典的粤式粗口


第四个梗“该死迟来的神仙大战”Dang late god  fight,这一句比前面三句更经典


当我看见其他太太讲这个视频的时候大多是说“阿尔怎么可能不知道英语?”而我作为广东人已经笑趴了,这可真是过于丢你雷姆我也再送你一词吧:


扑街仔】


(第二个梗的意思是丢雷老豆,自个翻译吧!)


(第三个梗的意思是丢你雷母)


(最后一个梗,我已经笑趴了,翻译一下是顶你个肺)


(真就外地人笑说美/国/人怎么可能不懂英语,而广东人已经笑疯了)


——空间外——


“噗——”王粤刚刚喝进口的茶水给吐出来了,“我丢,未来的孩子那么狂野吗?”


“呵,真是得了你的真传,好的不学偏学坏的,虽然你也没有好的点”


“不是,桂姐你是我亲姐吗?”


“不是,你还记得吗?那年你孤零零一个人在路边嗷嗷大哭,我狠不下心来,把你从那抱回来了,所以其实我不是你的亲姐姐”


“不是吧,桂姐那么狠吗?”


“呵,就你这样祸害别人第一名,你可别把嘉龙和濠镜教坏了”


“不是?嘉龙,濠镜我是那种人吗?”


“是”


“虽然这么说很没有礼貌,但是粤哥,我还是想说你是这种人”


“呜呜呜,这个世界没爱了”


很好,恭喜我们的王粤先生,收获了三个人的半月眼


——空间内——


【“接下来我们来讲饮食吧,提醒一下,争议较大轻点喷啊,轻点喷

先说一下南方的餐前礼仪如果你在饭店吃饭服务员给了你一个盘子,一个碗,一个杯子,一个勺子,就是一套餐具,还拿了一壶茶水以及一个盆,请非南方的朋友抢答,这是要你干什么?】


“先生们不妨猜一下呗,王耀先生不可以参与”


“行吧,我这个老人家看着你们几个小年轻玩”


“hero先来,应该是喝茶吧!”


“难得这次我和阿尔的意见统一”


“哥哥也难得和小亚瑟意见统一”


“啧,难得同意那个脂肪球的话”


“ve~应该是喝茶用的吧”


“在下也是这样认为的”


“不然还能做什么?”


“怎么都说是喝茶呢?这有那么难猜吗?”潇冉说


【“接下来我们来揭晓答案,当当当当,是让你用茶水来烫杯子碗勺子我还喜欢把筷子头也在那搅拌一下,所以说,如果北方的朋友在南方的餐厅吃饭看见服务员给你拿了一套餐具还有一杯茶,一个盆子的话请记住,那不是让你喝的,那是让你烫餐具的这种餐前习惯还是要记住的,毕竟是一种礼貌,还有在南方餐厅吃饭那个碟子不是让你放菜的,而是让你放骨头的!我们吃饭还有吃菜都是用那个小碗的!请不用质疑!不要认为它只是用来吃饭的!”】


(说实话,我第一次知道吃饭前要烫餐具)


(这个习惯在家里可以不用,但在餐厅用新的碗筷的时候还是要烫的)


“啊这,原来用餐具前还要用茶水烫吗?”


“在南方的餐厅吃饭是需要的”


——空间外——


“好家伙,吃饭前那么多事,还有原来在他们南方那个小碟是用来装骨头的,难怪我上次去南方吃,用那个小碟装菜,别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


“不过我好奇啦,那么小的能吃饱吗?”


“咱也不知道嘛”


——空间内——


【“接下来就是饭量了,这个还是比较有名的,在北方南方的一盘大菜,是一个人吃的,而北方的一盘菜,是南方一家子人吃的,咱也不知道为什么


然后就是蘸料这些的,北方这边一般是以芝麻酱为主,然后会加腐乳,生抽,料酒,陈醋这些,而至于南方这边大多是以油碟为主,但其实经典搭配是酱油加醋来点生抽加辣椒还有蒜,而我家真的是可以看出,南方不同地域人民的蘸料的不同,我爸是湖/南的,我妈是广/西的都是两个可以吃辣的省份,而我,一个在粤家长大的娃,口味自然就会清淡一些那当然,比普通广/东/人能吃辣,所以每次蘸料我爸我妈的蘸料基本都是酱油加生抽加辣椒死辣椒包括但不限于小米辣青椒,而我就贼拉富有广/东气息,怎么调酱料?我直接用我的万能公式酱油,没有酱油就用生抽加醋比例大概是3比1,反正就是生抽一定要比醋加的多,用这个蘸东西,真的好鲜


反正嘛在广东酱油是yyds的】


(这里给不理解的朋友解释一下,因为粤菜讲究的是鲜,要鲜在食材,鲜在烹饪,真的,广东人夸菜的最高标准是:哇,这菜好鲜)


“所以说王耀,在你家不同地区,连蘸料都不同?”


“是的呢,因为不同地区人民的口味不一样嘛”


【“接下来就是被日常吐槽的南北气候,首先我先说一下,我恨南方的回南天!以及北方的倒春寒!每次一到这种季节,北方人无法体会到南方人回南天的潮湿和无奈,南方人也无法体会北方人倒春寒的寒冷和凉意”】


(那啥,回南天是什么东西?北方的娃子不知道)


(南方的孩子想问了,倒春寒又是什么?)


“先给各位解释一下回南天,我国南方每年二,三月份多地都会出现反潮现象,形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寒冷冬天过去,气温回升湿度加大,一旦这种升温超过正常速度,会使一些冰冷的物体上产生水珠”


“而倒春寒是指我国北部地区初春气温回升比较快,而在春季后期,气温较正常或偏低的天气现象”


【“同志们,因为我没有在北方体验过倒春寒,所以我这里只能讲一下回南天的感受,现在在说声对不起”】


(没事没事,能理解,能理解)


【“就是不知道怎么形容回南天那个感受,给你们举个例子吧!大概就是一个封闭的淋浴室大冬天的时候你开热水洗澡,门窗都关的严严实实的,然后你洗完澡以后,那个淋浴室的状态,四面都是水,玻璃上也是水,地面还是水,也就是哪哪都是水”】


(啊这,似乎有点夸张了吧?)


(不楼上的,这才是正常的回南天)


【“每一次回南天,我都忍不住吐槽了,但凡这个温度,立马降到零下摄氏度,整个南方回南天的地区绝对都能变成一个大型溜冰场,我同学还发文吐槽“知道的这是回南天,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住在水帘洞呢”真的,当时地板上全部都是水,学校还特别发通知了,下课后不要在走廊里玩耍不要在班级里玩耍,因为太湿了,能直接当溜冰场玩了”】


(北方的孩子第一次见这种天气)


(吐槽的好,我在南方上学工作,而家人在北方,每一次,他们一旦在回南天的天气给我打视频通话,他们都会问我“娃,你刚才是不是在玩水呀?”真的就知道的是回南天,不知道还以为我是住水帘洞的)


(真的,水帘洞都没南方的回南天湿)


——空间外——


东//北


王黑对王辽说:“突然觉得王苏他们过的也忒惨了吧?”


“我现在很想赞同你这句话”


江//苏


终于有人向北方人解释,南方的回南天到底有多悲催了!每一次一到回南天,那水滴都能挂满整个房间,床单随便挤挤都能获得一盆的水,衣服永远晾不干,因为空气里全部都是水


王苏在心里吐槽道


——空间内——


【“而且今年南北方的气候也真的好怪,北方地区高温有40摄氏度,而且还有冷空气,而今年南方怎么说呢?“旱的旱死,捞的捞死”南方其他地区我不太了解,拿广/州说吧你知道吗?今年四月份的时候,我居然还用得着穿两件衣服!你知道吗?按照广/州以前的天气,不用四月份了,三月底的时候(有时候是三月中旬)我就已经可以准备夏天的衣服了,而今年到了四五月份我居然还需要穿长裤?而且在广/州的夏天那么热的天气,他还下暴雨,下完暴雨,他还立马出大太阳,而且有一次还撞到了大太阳和雨一起下,你知道这相当于什么吗?第一个相当于蒸笼!第二个我送它一个词,下滚水”】


(翻译一下,下滚水大概意思是下开水)


“今年全球各地的气温都很怪”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呢?”


“环境问题,环境问题是人类必须要攻克的问题”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


“能源的过度开采,大量砍伐树木,白色污染,地下水污染等等等等,这些例子举都举不完”


“各位要记住,地球不需要人类,而人类需要地球”


【“接下来终于到了今天的倒数第二项,南北方市场差别”】


(不是,南北方市场又有什么大差别了?)


(不ls,差别可大着呢)


【“说实话,为了讲这个课题,我特地问了一下,我在北方的网友,我得到的答案是:在北方去菜市场,大多是为了囤货可以一次买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星期多的量


同志们你们知道吗,听到这一句话我整个人是已经惊吓到了,一个星期甚至比一个星期多的量!这真的合适吗?”】


——空间外——


北//京


“不是,这又怎么不合适了?买菜不都是买好几天的量吗?”


“对啊,屏幕上,南方的小姑娘为什么那么惊讶?”


王京也表示十分惊讶


那不然还能怎么买,一次只买一顿的吗?


王京那个想法,得到了大部分身处北方的意识体的认同


——空间内——


【“真的,我是真的惊了!在南方,我们大部分的时候一次大概只买一顿的量最多买一天的,所以说就有了著名的南方市场梗,老板帮你切肉,标配的喔,一次只买一根排骨,老板帮你切好,标配的喔,我买蔬菜,我可以只买一个番茄一颗蔬菜几个鸡蛋,卖菜的老板什么都不会说,因为在南方这是标配的喔,然后待遇好点的菜市场,买玉米你甚至能买到他帮你剥好的玉米,买鱼大部分情况下,你只买一条鱼老板都会帮你把它斩好,然后去买葱姜蒜,这样的配料,你可以只买五毛钱的,而当老板没有五毛钱一毛钱,这些钱给你找的时候他会顺手拿几根葱给你,标配的喔,所以我不理解北方的市场”】


(哈,南方的市场可以只买那么点东西?)


(因为南方的气候原因,所以大部分人买菜最多只买一天的量,所以可以只用买那么一点东西,而刚才up主说的那些,大部分南方市场都可以做到)


——空间外——


好家伙,原来真的可以只买一顿的


身处北方的意识体都惊呆了


不是?北方的孩子,为什么要买那么多呢?这样就不新鲜了呀


身处南方的意识体同感疑惑


——空间内——


【“最后一项了,终于最后一项了!”】


(你看她满脸写着要下班的喜悦)


【“为什么南方的虫子跟南方人的体型不符?”】


“耀”


“嗯”


“这又是怎么回事?”


“你看下去不就知道了吗?”其实我也不太清楚


【“身为南方人尤其是广//东这边的人,心里大概都有一个免疫系统,只要蟑螂不往你脸上飞,蜘蛛不往你身上跳,蚊虫不往你身旁绕,你看见他们就像看见一个人往你面前经过一样,是那么的波澜不惊,不信?真的,我在书桌上看电脑看手机写作业哪怕一只蟑螂从我的书上爬过去,我都不带慌的,我甚至还能把它弹走,毕竟你踩死一只,将来收获500只得不偿失啊!我见到的蟑螂最小的大概有手指头那么粗吧,像网上那些大大的,我家真没有,但不代表这里没有,大概还是有的,还有蛇,每到夏天晚上草丛里就会有蛇叫”】


(我看过那种蟑螂的图片,我就很好奇了,为什么你们南方人大多都比较娇小,但为什么你们那的虫子都那么大只!)


(鬼知道哦!)


这时,两个管理员的恶趣味上来了,她们给在场的意识题都看了南方的蟑螂


“啊!亚蒂!救我!”


亚瑟手已经抖了


弗朗西斯的玫瑰花掉了


伊利亚被吓到了


“ve—路德!好可怕!”


难得路德维希没有拦住费里西安诺,因为他也被吓到了


“这就是我们南方最为知名的明星,可爱的小虫虫~”


“可爱的想让人一脚踩死”


“可是踩死了会爆浆欸,就像柯子所说的踩死一只收获500只得不偿失”


“我知道!”


【“好啦,今天视频到此结束,记得给UP主三连,长按点赞会得到惊喜哦~”】


——正文结束——

①:粤语,翻译过来是知不知道的意思


作者有废话要说:


因为对北方了解不太多,所以本片北方出场率不太高,先在这里说一声对不起


至于为什么不写豆腐脑,粽子这些的,纯粹是因为,每次一提到南北差异,大家想到的就这两个,实际上,南北差异可不止这两个,就想写点别的,写的不好,请见谅


本文里说的关于南方的基本上全部真实,包括那个回南天的水帘洞,都是真实的,回南天的时候,我把本子放在书桌上,那本子都能湿,大概能想到,南方回南天的威力有多大了吧?

就这样,拜拜了

@🇨🇳祖国的小🌻🇨🇳 @菲尔·佰芙 

评论(59)

热度(971)

  1. 共6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